艺术学院(在运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团学工  师资力量  人才培养  艺术实践  学术研究  招生就业  纪委工作  继续教育  职工校友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学院信箱  反邪教反诈骗专栏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广西大学的艺术教育有着悠久的传统。马君武先生1928年担任首任校长的时候,就鼎力支持弘扬实施“真善美”,并身体力行创作大量著作诗文,至今镌刻于学校的雕塑园中。早在1936年的桂林雁山园校区,先后聘请焦菊隐、欧阳予倩、丁西林等一大批戏剧名家担任教授指导学生的艺术创作与实践活动,从此形成重视艺术创作和审美教育的宝贵传统。

广西大学于1997年成立艺术教研室,2007年9月成立艺术系,2008年10月31日正式成立艺术学院。 目前,艺术学院共有教职工69人,正式在编教职工人66人,专任教师53人。其中广西高层次领军人才“八桂学者”1人,正高级职称6人,副高级职称18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职工13人。

学院目前共有音乐、舞蹈、美术、艺术设计、戏剧与影视文学5个系。艺术专业型学位硕士授权点一个(含戏剧与影视文学、音乐、设计三个方向)。目前在校本科生822人,研究生144人。

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学院牵头申报教育部2020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彩调剧)传承基地”获得项目立项。“校园戏剧创作艺术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获得2019年自治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示范建设项目立项。音乐学、美术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舞蹈学、艺术设计学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我院教师指导本、硕学生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并获优秀美育创新改革案例二等奖2项。原创戏剧作品入选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的“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广西戏剧展演金、银、铜奖。

艺术创作与科研方面。学院教师创作的舞蹈作品和论文入选全国舞蹈“桃李杯”和中国舞蹈“荷花奖”。先后获得广西文艺创作最高奖“铜鼓奖”6项、广西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3项、广西文艺花山奖2项、自治区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4项。科研立项方面,获得国家艺术基金3项,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学者个人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2项、青年项目1项、西部项目1项。学院师生先后担任70周年国庆天安门广场花车巡游主要角色、赴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征程》文艺演出、参演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艺晚会、参演广西演艺集团原创音乐剧《血色湘江》,主创西北工业大学扶贫音乐剧《融水谣》,参与中国与巴基斯坦建交70周年在北京举办的演出活动等。由胡红一院长编剧、导演,艺术学院和君武文化研究院联合演出的校园音乐剧《花山奇缘》,入选“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第一批扶持项目。

美育与党建思政工作。学院大力弘扬践行美育浸润工程,已先后在院内开展美术+党史、音乐+党史、舞蹈+党史等主题党课活动。成功打造并实施了“校园戏剧思政工程”。深入贯彻艺术类课程思政,在全校开出美育及公共艺术选修课50余门。建设五门课程思政示范课。配合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彩调剧)传承基地开设7门彩调剧相关特色课程。学院与广西演艺集团木偶剧团合作,创作排演的木偶音乐剧《鸡毛信》,被列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点献礼项目,入选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重点扶持项目。

艺术学院依托广西大学作为广西唯一的国家“211工程”建设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部区合建”高校的雄厚资源,努力践行“勤恳朴诚”校训,以“构建教研基础,打造学科平台,提升综合实力,形成特色发展,力争广西一流”为办学定位,以广西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资源和东南亚的地缘文化关系为特色,着力培养具有地方性、民族性、国际性、创新性的综合型艺术专业人才,初步形成了艺术与文学相互兼融、艺术与科学相互渗透、艺术与工科相互交叉、传统与现代相互交融、理论与实践相互结合的艺术教育办学特色。



广西大学艺术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