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在运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团学工  师资力量  人才培养  艺术实践  学术研究  招生就业  纪委工作  继续教育  职工校友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学院信箱  反邪教反诈骗专栏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学院公告 
 学院新闻 
 焦点图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资讯中心>>学院公告>>正文
 
广西大学艺术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工作办法
2020-05-19 09:47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等文件精神,广西大学艺术学院为加强对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管理,确保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科学规范,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复试安全、平稳、公平、公正进行,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部分 调剂工作

一、调剂基本条件

(一)须符合广西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相关报考条件;

(二)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B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三)热爱报考专业、有强烈的从事专业愿望,专业能力较强、学科基础知识扎实,有良好的专业素养,有较好的实践技能、学术水平和综合素质。

二、调剂时间

艺术学院调剂系统开放时间与广西大学一致,于5月20日0时开通,接收调剂志愿信息截止至5月21日8:00。

三、调剂的申请及审核

(一)如果在调剂系统时间段出现调剂生源不足的情况,我院将再次开放调剂系统。我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及调剂信息将在广西大学研究生院主页及时更新,请考生密切关注。

(二)根据国家规定,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否则调剂无效。

(三)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艺术学院将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不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但因各校自命题难度差异,对申请不同招生单位或不同专业的调剂生,将不简单以初试分数进行遴选。

(四)艺术学院在研招网调剂系统选择调剂考生的时候,将对考生的学籍学历相关信息进行审核,请考生务必保证在研招网的信息正确和真实。

(五)在复试过程中,考生须保证提交的所有材料的真实性。

第二部分 复试工作

一、复试原则

(一)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

(二)根据“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B类考生)”,结合艺术学院各专业实际情况确定考生复试资格。艺术学院研究生复试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为1:1.5。

(三)坚持公平公正,严格执行复试程序,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提高复试的公平性、公正性和有效性。艺术学院会及时在学院网站公布复试实施细则、复试考生名单、复试结果和拟录取考生名单等信息。

(四)第一志愿报考广西大学艺术学院的上线考生原则上应获准参加复试。

二、艺术学院专硕各专业领域复试指标分配情况

艺术学院专硕各专业领域指标分配情况一览表

学院

专业

专业拟招生人数

(024)

艺术学院

音乐

10

戏剧

15

艺术设计

15

 

 

 

 

 

三、复试的环境要求

2020年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网络复试。5月22日学院通知考生复试。5月24日学院组织复试。

(一)网络复试技术平台

复试面试过程中,院方和考生均要各自设置双机位。

考生主机位与评委交流,自己确保音频、视频的顺利传输,能拍摄到考生本人的上半身、手部动作和台面。次机位要能拍摄考生的全身及周边,接受监督小组实时网上监控。主系统拟统一选用学信网复试软件进行网络复试。备用系统拟选用华为WELINK系统。

考生须独自在一个相对封闭的房间参加网络视频复试,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全程禁止离开摄像头覆盖范围;环境应当安静整洁、明亮、不逆光,不能出现他人;考生复试时,必须素颜、不戴帽子、围巾、口罩、耳饰,长发不遮蔽耳朵、不戴耳机,正面朝向摄像头。考试全过程中,必须保持音视频开启,不用变声软件、不更改视频背景;考生不准查阅资料,不准录屏录像录音。

(二)防疫相关工作

视频面试时,评委佩戴口罩,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考生应在独立的考试环境中独处,且不能遮挡面部。

(三)紧急预案

1、按顺序排好考生的视频复试时间,如考生未能及时准备好,延误时间2分钟,可跳过该生到下一位,待该生准备好后再“插队”复试;

2、视频信号中断,学院、考生双方均应设法恢复联系,之前复试的内容有效,后续复试时间可予补足;如学院利用考生提供的联系方式,从视频信号中断直至学院复试结束一直联系不上考生的,可取消该生复试成绩;

3、考生未能按要求设置硬件申请参加复试,学院可以拒绝;

4、对考生身份存在疑问的,学院可以拒绝考生复试。

四、复试内容及方式

广西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复试注重对能力和实践的考核,特别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考核;既重视学生的考试成绩,也注重学生的一贯表现。考生如需展示成果,相关材料应自己事先准备好。

艺术学院按照一级学科设置音乐、戏剧和艺术设计三个复试工作小组,各小组内部进行成绩排名。

所有考生的复试全程录音、录像,一切录音、录像的资料由艺术学院保存三年。

(一)业务考核

由外语能力测试与综合面试两部分组成。

1、外语能力测试环节

要求考生全程用外语回答,包括:(1)自我介绍1-2分钟;(2)回答2-3个问题(其中问题1从事先准备好的题库中抽取,由考官读出问题。考生听到问题后有1分钟考虑时间,之后回答)。外语环节重点考察考生的外语听说及交流能力,时长总共不少于5分钟,外语环节结束后进入专业考试环节。

2、综合面试环节

考核内容:主要考查考生基础知识的牢靠程度、专业素质和能力、实践操作技能等综合知识掌握程度及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包括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以及人文素养、心理健康等。

考核时间:每位考生考核时间不少于15分钟。

考核方式:

(1)音乐专业:1)考生个人专业学习情况介绍并展示成果;2)试题抽选及回答(四个简述题);3)专业技能展示;4)考官提问。

(2)戏剧专业:1)考生个人专业情况介绍;2)试题抽选及回答(四个简述题);3)考生专业能力成果展示和简介;4)考官提问。

(3)艺术设计专业:1)考生陈述个人情况;2)试题抽选及回答(四个简述题);3)考生作品成果展示与阐释;4)考官提问。

(二)思想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学院在对考生复试的同时将询问和了解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情况,并作为录取的一个重要依据。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成绩计算办法

(一)初试成绩总分:

根据考试科目数量或统考科目的分值,初试成绩计算方式为以下计算方式:初试成绩=总分(500分)/5

(二)复试成绩总分:

复试成绩计算方式(按百分制计算):

复试成绩=外语能力测试成绩×权重20%+综合面试成绩×权重80%

(三)考生总成绩计算方式:

考生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50%+复试成绩×50%,成绩结果按百分制计算。

六、拟录取排名与录取

第一志愿与调剂生分开排名录取,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合格(即复试总成绩≥60分)的考生,剩余名额按调剂考生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录取。在录满本学科招生指标后,每专业增加拟候补录取考生2-5名。复试综合成绩总分不足60分者,一概不予录取。

七、其他事项说明

(一)考生复试资格审核

艺术学院在复试前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和学历学籍进行核验,对应届生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我院将提前组织参加复试考生的网络报到、报考资格审查等工作。需查验以下材料:

居民身份证、准考证、学生证、学历证书(以报名现场确认截止日期前所获得的证书为准)学历学籍认证报告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且该生被列入拟录取名单的,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

(二)录取通知

我院在研招网系统对拟录取考生发放待录取通知,接到待录取通知的考生必须在12小时之内做出反应,否则取消待录取资格。

第三部分 其他事项

一、信息公示与公开

(一)按照学校规定,我院将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平台” 以及我校研究生院网页做为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暨备案平台。我院信息公开平台为:广西大学艺术学院官网。

(二)联系、监督方式

研究生院招生办联系电话:0771-3231243

艺术学院监督电话:0771-3234842

业务监督电话:0771-3232142

纪监审举报电话:0771-3237062

举报信箱:jjjch@gxu.edu.cn

二、纪律要求

(一)工作纪律要求

1、严格执行回避制度。所有参与招生的工作人员、监察人员,如遇自己的配偶、子女或亲属报考本校,要主动向学校或本单位招生领导小组提出回避。若未回避,一经发现,将对工作人员进行违纪处理。

2、严格执行保密纪律。所有参与招生的工作人员、监察人员不向考生和家长透漏复试命题评委名单及其他相关信息。不得向任何人泄露招生录取过程中讨论的有关内容和细节。

3、复试命题科目的试题在开考前属于机密级材料,负责命题的教师及负责保管的涉密人员,要自觉做好保密工作,考前签署保密承诺书,不得向任何人、以任何形式泄漏试题内容或试题范围,违者按有关规定处理。

4、严格执行招生工作方案。参与招生工作人员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严格按照各阶段测试程序进行,客观、公正地开展工作。若招生过程中发现问题或产生争议,要及时向招生领导小组汇报。对需要仲裁的问题,实行集体决策制度。

5、参加政治审查、体格检查、确定复试名单、参与复试及录取工作的研究生导师及工作人员,要加强有关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方面的文件学习,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严肃招生纪律,坚决抵制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不正之风,维护招生录取工作的社会声誉。

6、自觉接受监察人员监督。参与招生工作的人员要自觉接受并配合监察工作人员的监督。

(二)廉洁自律要求

1、不接受考生和家长的任何馈赠,包括礼金、礼品(现金、购物卡、礼品卡、代金券、玉石、书画、金银首饰等)。

2、不接受考生和家长的任何宴请和高消费娱乐活动(用餐卡、健身卡、娱乐卡等)。

3、不向考生和家长承诺或许愿;不向考生和家长暗示或索要钱财。

4、不参与社会中介组织及其人员拉拢生源以谋取利益的任何活动。

5、不做任何有悖招生公平公正的各种私下活动(打招呼、递条子等)。

(三)严肃责任追究

参加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所有人员,均应严格遵守招生纪律,违反者视情节轻重,按有关规定追究党纪、政纪、直至法律责任。凡属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违规录取的考生,一经发现,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取消其录取资格或学籍。

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实行招生考试责任追究制度,牢固树立“有问题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客观汇报是渎职”的观念,对责任不落实和工作不到位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同时对相关领导进行问责。

三、其他

(一)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复试工作已在2019年10月完成,本次不再组织,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录取占用该专业招生指标。

(二)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复试作弊、身体检查及政治思想品德考核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三)复试有关表格(政审表、定向协议书等),可在“研究生院网页→下载中心→招生办”处下载。

 

                                                     广西大学艺术学院

                                                       2020年5月8日

关闭窗口


广西大学艺术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